第四任董事長

第四任董事長  鄭高輝先生 

 












鄭高輝 董事長臺南市人,民國22年生。年少家境不豐,身為長男,為減輕父母經濟負擔,選擇就讀職業學校,俾便習得專業知識,提早進入職場。省立臺南商職畢業後,即接手家族事業「宗明被服廠」,因其眼光獨到,致力鑽研製衣流程之改良及產銷技術之革新,首創設計不同尺寸之現成西裝、服飾,再以分工方式縫製出售,數年間便將僅有6台裁縫機的家庭工廠,拓展為擁有百餘台縫紉機之大型成衣工廠。旋於民國51年創立「宗泰布行」,從事布匹批發,民國55年再創設「宗大實業公司」,擴大經營成衣廠、織布廠,臺南同業咸以「最年輕、最會賺錢的布業老闆」稱許之。

民國56年本校前董事長高清愿先生與友人籌設統一企業,邀請董事長投資入股,並與吳修齊先生、高清愿先生擔任常務董事,共同運籌帷幄,被譽為統一三巨頭。民國60年投資臺南紡織公司任董事兼副總經理,民國64年升任臺南紡織常務董事兼總經理,民國78年起晉升為副董事長兼總經理,民國82年從總經理職務屆齡退休,擔任副董事長兼南紡集團總裁,民國93年獲聘董事長。

自接掌臺南紡織公司,董事長即致力改革,加強管理,由於經驗豐富,明快果決,迅速將不縮、不皺的強力太子龍產品推向另一高峰,更使當時已陷於虧損的臺南紡織公司轉虧為盈。董事長思路敏捷,對數字尤其敏銳,精於財務分析。日間廠務繁忙,每將厚重財務報告攜回家中,挑燈夜戰,由於百分之百的投入,全心全力的付出,加以其穩健踏實,審慎保守,不喜功躁進的人格特質,使臺南紡織公司在全球景氣大起大落中仍然卓然挺立,對外投資亦皆能屢創佳績,獲得成功。臺南紡織公司民國62至65年連續4年外銷實績超過1千萬美元以上,獲行政院長頒獎鼓勵。民國65、71兩年獲經濟部頒贈全國外銷績優廠商講座,民國67年獲頒外銷自有商標經濟部長獎,民國84年帶領臺南紡織公司跨出臺灣,於越南設立紡紗廠,正式躍身國際舞台,目前臺南紡織公司越南廠已成為該國第一大紗廠,董事長之經營管理長才,贏得社會各界一致的讚譽。民國64年臺南市工業會成立,即因董事長傑出的經營長才與卓著的信譽深獲各界肯定,膺選為臺南市第一屆工業會理事長,3年任期屆滿,再因其領導有方,倍受擁戴,順利蟬聯。

民國62年董事長以其臺南高商校友背景及與母校長期密切聯繫之關係,促成臺南紡織公司與臺南高商建教關係,不但為擴建中的臺南紡織公司紗廠解決了作業員荒,更造福無數家境清寒無力升學的國中畢業生,使得以同時兼顧家計並繼續求學,董事長關心青年學子,亟思貢獻鄉梓之心,令人欽佩。民國78年董事長出任南臺科技大學董事,即本著自律、崇高、無私奉獻的教育情操,奉行「取之學校、用之學校」的興學作為,全力支持校務推展,時時關心教育工作的改革與成效。民國103年1月14日,南臺科技大學全體董事倚重其人望與卓越領導能力,乃推舉擔任學校董事長,領導董事會全力支持學校發展。董事長除欣慰本校辦學績效卓著,興學有成外,亦當秉承創校先賢的興學理想,繼續堅持「良心辦學」的教育理念,承先啟後,引領本校邁向新里程,開創新紀元。

面對未來教育環境的瞬息萬變與接踵而來的挑戰和更多的機會,董事長將以成功經營企業的精神,給予學校更多發展空間,突顯辦學特色。同時期許全校教職員工齊心協力,戮力教育工作,建立「產學無縫接軌」的親產學校園環境,進而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學府,為臺灣的教育改革成功盡更大的貢獻。

民國106年8月14日鄭高輝董事長病逝,享年85歲,全校師生咸將謹記鄭董事長的教誨,永遠秉持其偉大的信念與精神,不斷追求卓越、與時俱進、創新求變,為開創一流的頂尖私立科技大學而努力。鄭董事長偉大的人格與領袖風範,亦將永遠留存在南臺科技大學每一位師生的心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