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臺校友精神象徵遷徙說明

為實踐「取之於學生,用之於學生」的無私辦學精神,貫徹以「學生為中心」之辦學理念,本校近年來致力於校園的美化與設備革新工程,此項校園工程將打造一個,位於學校核心地帶,以學生活動為軸心的南北縱向場域。

規劃中有輔助學習區域,包含藝文中心的四樓、一樓和地下室,未來都是非常優美的學習環境,創業教室、社團大樓、天圓地方廣場、方形表演場和水域造景、風雨球場、書香亭、情人步道、田徑場、優活館與圖書館等,還有串連其間的馬路步道,會將原本區隔的校園,建構成一個較大的校園格局。


(校園整體規劃示意圖)

隨著時代的改變,校園也隨著時代而有許多的變化,但是一直以來,學校由於行政大樓與圖書館、優活館及南台街大門的影響,學生活動的習慣一直都是著重於整個校園的西側,為擴大學生活動版圖,改善發展失衡的狀況,學校規劃將五十學堂、音樂廳及即將完工的風雨球場等聚集人氣的設施,也都置重點於東側,意圖讓整個場域能均衡發展,讓全校師生都能沐浴在青春朝氣的氛圍之中。

(天圓地方廣場俯瞰圖)

校友一直以來為學校最為重視的一環,其不但是學校教育的具體成果,也是未來南臺學生畢業發展的助力。本校校友對學校一直相當的支持,不但對學校發展相當關心,對學弟妹也相當照顧提拔,近幾年對於弱勢助學的慷慨捐贈,更是讓學弟妹們相當感動。


(水域造景示意圖)

校友總會曾於20091219日,致贈學校位於人文藝術大樓前的「獅子造型雕像水池」,近十年來陪伴大家度過許多歡樂的日子,也是許多人印象深刻的回憶,但因「獅子造型雕像水池」所設置的地點,剛好在優活館與藝術大樓之間,地形上南高北低,致使該地區於降雨量較大時,會發生土流情形,不但會掩蓋藝術大樓前空地,淤泥更會灌入藝文中心和圖資大樓地下室,影響學生學習使用及安全,水土保持工作相當迫切,為規劃水土保持工程,只能忍痛將該座陪伴學校近10年的「獅子造型雕像水池」移除,也希望校友們能理解學校顧及學生安全的苦心及作法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全新完工的新風雨球場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(新風雨球場西側步道)

學校一方面考慮水土保持的問題,一方面也為彰顯校友對學校的貢獻,於是規劃將校友精神象徵,遷徙至學生活動場域的核心位置-「天圓地方廣場」,企圖使學生生活重心往東移動,擴大學生活動版圖,也讓學生與附近居民在活動之餘,感念校友對學校的熱情與慷慨,只是原本校友捐贈的「獅子造型雕像水池」為水泥建物,無法整座拆卸搬遷,所以學校只好將校友愛校精神以「天圓地方」動態公共裝置藝術為象徵,立碑向校友致意,並讓置身在此優美環境的學生及民眾瞭解校友對學校的貢獻。

(在天圓地方廣場立碑向校友的無私奉獻致意)

「天圓地方」此項公共裝置藝術,其結合了東西方古代科技,涵蓋了時間與空間的要素,意謂學校與校友在未來無論時空如何更迭,都會繼續攜手合作,一起讓南臺繼續朝世界一流學府的道路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