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任董事長

第三任董事長 高清愿先生 任期:1999-2014年 

高清愿先生,民國18524日出生於台南縣學甲鎮。幼年家境貧寒,生活困苦,13歲又遭逢喪父之痛,為扶持家計,小學畢業後隨太夫人遷居台南市。

    在草鞋工廠工作時,靠著當時一個月僅15塊錢的薪水來維持母子兩人的生計。後來,又跟著當時開布行的老闆吳修齊、吳尊賢兄弟做事。吳氏昆仲視先生如親子弟照顧有加,讓先生非常感佩,也學到了許多經營管理的方法。從學徒做到師傅,由於年輕又有見識,深得他人讚賞。民國36年,由於老闆要去上海拓展生意,台灣的業務交給先生,所以先生年僅18歲即開始獨當一面。民國44年左右,到台南紡織公司做事,成為經理。也因為之前經營布行的成果豐碩,累積了足夠的資本,後來遂獨立創業。

    民國56年,先生時僅38歲,創立了統一企業公司,秉持「三好一公道」的經營理念,以多角化經營、宏觀眼光、重視人才等方針策略,兢兢業業,塑造「誠實苦幹、創新求進」的立業精神。後來,又陸續創立了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康是美藥妝店、台灣星巴克咖啡等聯盟。常以「貧窮教我惜福,成長教我感恩,責任教我無私的開創」之人生體悟,期勉員工時時以做人誠實和做事敬業提醒自己。如今,統一企業已經成企業傳奇,為橫跨國內外,擁有食品、飲料、食糧、零售、貿易、物流、生物科技、營建開發、休閒旅遊,400餘家子公司的統一企業集團,為全世界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務。

    由於無私的服務精神,先生曾被推舉擔任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兩屆理事長共6年,極受企業界推崇。並曾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企業家、全國好人好事代表、熱心公益傑出企業家獎、中華民國私立學校第四屆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、大中華經濟區第一屆企業家終身成就獎等榮銜,並獲頒贈總統府大綬景星勳章、法國農產業最高一等獎章、尼加拉瓜總統騎士勳章、法國政府國家榮譽騎士勳章、美國林肯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、國立中山大學榮譽管理學博士學位、國立成功大學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,在社會上享有極崇隆的聲望。

    先生除於企業界展現所長外,亦不忘培植人才,貢獻桑梓。自民國61年起即出任本校董事,關心教育工作。強調教育必須企業化,要以市場導向的觀念改革教育,使之國際化、自由化、市場化及社會化。民國88416日,本校董事會倚重其人望與卓越領導能力,推舉先生擔任本校第三任董事長。先生除承續創校董事「良心辦學」的教育理念與「興辦一流學府」的目標,並揭櫫「國際化、自由化」的辦學方向,領導董事會全力支持學校發展,成為校務推動上不可或缺的穩定力量。先生常言:「辦教育是一種無私的犧牲與奉獻」。在「無私的開創」之企業精神與前瞻創新的教育理念下,承先啟後,引領本校邁向新里程,開創新紀元。

    民國103130日先生卸任本校董事長職務,15年董事長任期裡,對學校的無私奉獻與付出,令全校師生感念在心,敬重萬分。先生於民國1053月辭世,享壽八十八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