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任董事長



首任董事長 吳三連先生   任期:1969-1988

  吳三連先生,民國前12生於台南學甲(今台南市),東京商科大學(今橋大學)畢業。台灣省議員台北市長自立晚報台南紡織創辦人,亦為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民族運動、社會運動及政治運動的先驅人物。

  自幼生活困頓,童年的貧苦記憶,形成日後悲天憫人的胸懷。留日期間曾經參與改革台灣的運動團體「新民會」、「東京台灣青年會」等組織,並且積極參與過林獻堂的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」。大學畢業後,在日本從事新聞工作,出任大阪每日新聞記者;後於民國21返台出任台灣新民報編輯,之後又轉任台灣新民報論說委員、整理部長兼政治部長。

  光復後,先生無論任官或為民意代表,皆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念。民國36全國最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一屆國大代表民國39出任官派台北市長。民國40參加台北市第一屆民選選舉,得到92000餘票,以得票率65.5%獲得連任。民國43,參選台灣省議員順利當選,與郭雨新郭國基李源棧李萬居4並稱為「黨外五虎將」,先生此段期間不但投入自立晚報的經營,同時也參與雷震的組黨運動。

    民國54年間,與辛文炳、侯雨利、吳修齊、吳尊賢、吳俊傑、陳清曉、陳旗安、莊昇如及張麗堂等,共同集資創辦「私立南臺工業技藝專科學校」南台科技大學前身),榮膺首任董事長。之前,亦創立天仁工商延平中學所學校。而先生投入教育事業,始終抱持愛心和犧牲奉獻的精神,以及百年樹人的理想,戮力以赴。

    民國67130成立「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」,豐富、強化本土文學和藝術的內涵;其後於民國78擴增更多獎項,故更名為「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」。不但資助傑出的新聞媒體編寫者,也獎勵本土研究,關懷台灣本土文化。

    先生為「台南幫」重要精神領袖,地位崇高,在政治、企業界舉足輕重待人以誠,言必有信。為人不矜驕,從不說一句謊言,更不使權謀,深具古政治家的誠信風範。經營自立晚報秉持客觀、中立、本土的原則,為當時的台灣留下一言論自由的空間。民國70左右,黨外運動勃興政情嚴峻,先生多次扮演調和鼎鼐的角色。

    先生畢生力行辦教育就是要犧牲付出,辦學校就要辦一所理想的學校,絕不可誤人子弟,更不可以校斂財的信念。因此在創校時與董事們約定「董事絕不可有任何私心,絕對不能想從學校得到好處,也不可干涉學校的校務」。民國58年至78年擔任本校董事長期間,展現無私奉獻的精神,成為南臺的核心價值與和諧安定的基石。為感念先生的奉獻,南臺工專於民國70年興建的禮堂體育館,以其字命名為「江雨堂」,89年修建時更名為「三連堂」。

    先生晚年曾出任國策顧問民國771229心臟衰竭逝於台大醫院,身後歸葬故里學甲鎮頭港里淳吉堂墓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