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任董事長


  
第二任董事長 辛文炳 先生 任期:1989-1999
   
辛文炳先生,民國元年21日(辛亥年1214日)誕生在台南市開山路馬公廟附近。自幼聰慧過人,稟性溫厚。九歲就讀台南第三公學校(今進學國小),後考取台南州立第二中學(今台南一中);民國19年負笈東瀛,卒業於明治大學法學部。

   民國39年,政府在台灣實施地方自治,先生因家世名望以及經營事業所累積的豐沛人脈,高票當選台南市議會第一屆議員,接著又被推舉為副議長,開始從政生涯;後來又連任三屆議員暨議長。民國49年在府城鄉親的擁戴下,當選台南市第4屆市長;卸任後,獲榮聘為台灣省政府顧問。民國61年和64年,在國民黨懇切的徵召下,兩度當選台灣省第四選區(雲嘉南地區)增額立法委員。從民國39924日就任台南市議會第一屆議員,到民國7021日卸任增額立法委員為止,從政期間,先生勤於問政,崇法務實;本著「誠信」、「良心」、「負責」、「奉獻」的理念,清廉自持,忠勤盡職,唯才是用。

    民國54年,政府為因應經建需求,培養技術人才,開放五專申請。先生響應私人興學美事,與吳三連、侯雨利、吳修齊、吳尊賢、吳俊傑、張麗堂等政經碩彥籌創南臺工業技藝專科學校;民國58年奉准成立招生,先生蒙董事會推舉,榮膺首任校長。任內經費極度困難,在設備缺乏、師資難求、校地荒蕪的窘境下,先生一本拓荒精神,認真辦學,期勉全體師生,和衷共濟,共體時艱,終於克服重重難關,使得學校穩定成長漸具規模。民國66年,捐款興建「西淮記念館」以紀念其尊翁,並作為校長室兼會議室。主持南臺校務凡20年,奉「良心教育」為南針,所有經費用於學校,一切愛心付與學生,20年從未支領學校薪俸,就連座車和司機也是自己準備。

    先生常言,一生志業無數,還是教育事業最有意義。先生集教育家、慈善家、政治家、企業家於一身。在政壇中,始終秉抱「不忮不求」的胸懷,不結黨營私,不事周旋交際,更不喜自我包裝宣揚。凡事敬天命、講人情、存義理、守道德;其愛人、愛鄉土、愛台灣的情操,是台灣人的良心。府城人士感佩先生「為而不有,功成而不居」的高風亮節,都尊稱先生為「台南市大家長」,誠可受之無愧也。

    先生接掌第二任董事長職務期間,仍然每天準時到校,風雨無阻,不分寒暑。對於校務的推展,始終堅持創校理念,關心支持學校,但從不干預學校行政,從不動用學校經費。民國8384年間,正值學校努力爭取改制技術學院關鍵時期,先生以個人及子女名義,捐款新台幣7,000萬元整,配合學校經費興建「師生活動中心」─文炳館供全校師生使用。這種完全奉獻的精神,實在令人肅然起敬。而活動中心的適時興建,也成為學校改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    民國85年,台灣舉辦第一屆民選總統,先生認同李總統登輝先生「台灣利益優先」論點,慨允接任李總統台南市競選總部主任委員。其後,渥蒙總統敦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,備著勛榮。

    民國88年,先生因心臟宿疾突發病逝,春秋八十有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