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主選單>秘書室>古機械展示廳>古代機械鐘

古代機械鐘



1657年歐洲運用擺錘與具遊絲擺輪於機械鐘錶上,不同於中國的水力式機械鐘,型體較小、走時準確、報時直觀、使用簡單、造型多樣。


索爾茲伯里大教堂鐘 Salisbury Cathedral clock

年代:1386年
歷史:目前被安置於英國索爾茲伯里大教堂內,歷史可以追溯到大約1386年,是最早保存完好的機械鐘錶的一個例子,稱為邊緣鐘和葉面鐘,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作鐘。於1790年被拆除,該鐘錶於1956年恢復工作狀態,並在大教堂的北中殿過道中,靠進西線的位置展出。



上下第四型機械鐘

上下第四型機械鐘,是基於Cotehele ClockMarston Magna Clock、Castle Combe clock所延伸出來的構型,在當時機械鐘的振盪器除了擺桿還有擺輪也是同時期被發明使用的,但在歷史上卻鮮少見到擺輪使用在大型機械鐘上,透過對上下型機械鐘的研究,將擺輪加入,讓上下型機械鐘的構型的整體性更加完整。



科姆堡鐘 Castle Combe clock 

年代:Castle Combe clock製造時間大約在15世紀末。
歷史:上下第三型與Exeter Cathedral Clock,Marston Magna clock,Cotehele clock相似,在1670年後,因錨型擺錘擒縱調速器被發明,計時精度更加,因此,上下第三型機械鐘面臨擒縱轉換這樣的改變,將走時與報時系統對調來因應。1984年,時鐘從鐘樓被拿下到教堂的中殿,並且被放置在一個帶有玻璃窗的木製櫃子裡的混凝土基座上。運動部件被塗成鮮橙色,並加上一個180度錶盤的分針。手動上鏈把手被拆除,電動馬達上鏈裝在走時和報時上。



霍華德塔鐘 Howard Tower clock

年代:1892年-1923年
歷史:由美國霍華德公司研發製造,該公司生產塔鐘超過一百年,以高品質的時鐘聞名,並以多種尺寸和款式生產。



卡斯博瑞公園塔鐘 Cassiobury Park turret clock

年代:17世紀初約在1600–1620年間
歷史:由Leonard Tenant 製造,當時製造了5架此型的塔鐘,他是在17世紀上半葉最多產的教堂時鐘製造商之一。Cassiobury park turret clock是因最初安裝在英國東南部Cassiobury公園之沃特福德(Watford)附近的鄉間宅院內,而得名。多年來該時鐘已被修改和復原,但與現在類似,在本質上它的原始設計概念如同17世紀的塔鐘。



上下第一型機械鐘 Cotehele clock (右)

年代:15世紀中
歷史:Cotehele clock 最早被安置在英國 Cotehele House的教堂內,設置時間在1493年至1521年之間,而且是從安裝至今唯一沒有被轉移至其他地方的機械鐘。


上下第二型機械鐘 Marston Magna clock (左)

年代:Marston Magna Clock 製造時間大約在15世紀末
歷史:以 Cotehele clock機芯為基礎,直到1710年由威廉修士, 貝里克聖約翰在威爾特郡的鐵匠和鐘錶匠轉換為錨狀擒縱機構。